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澳女生活@Melbourne-學英文突然變得很有趣

話說前陣子某一期第一天上課的時候,老師發了一份問卷調查大家的背景,
第一個問題是:How long have you learnt English?(你學英文多久了?)
當時大家都覺得有些錯愕,老師就說,寫下從你第一次學英文到現在的時間就對了!
我算了一下,從我五年級開始學英文到現在,居然已經整整二十年了!
也就是說--”我學英文學了20年了!”買尬的~多麼可怕的事實!!
學了二十年的東西,居然還這麼沒信心的遜,我在20 years後面加了一個欲蓋彌彰的補充說明"but not always "。但是這一切都掩蓋不了什麼,內心充滿了一種事實被揭發的罪惡感,心裡暗暗告訴自己,在這邊剩下不久的日子,應該調整更積極的學習態度才是。

話說在Hawthorn-Melbourne也就是我現在念的語文學校,
在課程的設計上,比起布理斯本UQ的課程來說我覺得是有些無聊,
但是最大的優點就是圖書館的資源非常多,而且是都是專門for學習英文的,
書、DVD、考試資料、學習英文的教材多到用不完。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最愛跑圖書館和向日葵(一家可以借書的書店),
我有一種”資訊缺乏恐懼症”的強迫症症狀,
對於有興趣的書、雜誌以及數位的資料會有強烈的搜集狂熱,明知道看不完也要搜集到手才有安全感。
現在學校的圖書館就變成我的寶庫嘍!
從來沒想過很討厭英文的我現在居然也可以看英文的東西津津有味,
這一切真的要感謝現在這個學校的圖書館啊!

在UQ時老師就不斷灌輸我們,要全面性的提昇英文能力唯有閱讀一途,
來到這裡之後,因為館藏豐富而且我每天上下學加起來約有1小時的通車時間,恰好可以拿來閱讀,
所以我就一天到晚跑圖書館借書,借到館員都跟我說:You read a lot.....
雖然覺得讀這麼多書好像也沒增進什麼功力,不過愈讀愈有興趣倒是真的,
希望在離開這個學校之前還可以多讀幾本,以後也要保持這個閱讀英文的習慣(雖然我知道很難)。

學校另一個很讚的服務就是可以借DVD回家看,雖然片子不是最新的,但滿滿的三大櫃也夠我看了。
不用幻想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改變什麼,現在的我還是必須開著英文字幕才有辦好好欣賞電影,如果不開字幕,常常要倒回去聽好幾遍才會聽得懂,要不就是霧剎剎地看了也不知道在演什麼,如此一來大大降底我看DVD學英文的動力,所以最後還是決定不要挑戰自己的能力,就開字幕吧!
最近真的看了好多部好看的電影,尤其是最近以來的這一個星期,看了五、六片片子有吧,每片都很好看,有空再來分享好了。

再來要介紹的是一個學英文的好資源,就是ABC News提供的”Behind the News(BTN)”
這個全澳洲最大的新聞台把一週大事、有趣的議題或新知作成半小時的新聞,然後會依照這一集的新聞給予一些相關問題或字彙等等的練習,專門提供給學習英文者使用。看了影片之後你還可以測驗自己到底看懂了多少,這樣配合時事的練習我覺得很生動又有很有趣,還可以學到很多新的知識~如果澳洲如火如荼的選舉現況,我就是從BTN的專欄裡搞清楚的。
我們學校有訂閱BTN這個教材,收集了自2002年至今每週的錄影帶和測驗的講義,我每天的自習時間都去看一集,除了學英文也知道不少澳洲及國內外的時事,真不錯!澳洲腔有時候是真的很怪,不過新聞播報員的口音大概是介於中間 不是很嚴重,所以看這個video我個人是覺得對聽力還蠻有幫助的。
其實許多其它的新聞網站例如BBC也有這種類似專門給學習英文者使用的資源,有空都可以去看一看。

最近白天愈來愈長了,幾乎到九點才會天黑,常常覺得白天怎麼都過不完啊! 很感謝學校的圖書館的資源讓我kill了不少閒閒沒事的時間。接下來只剩下五個星期的課,即使進步的路程如此遙遙無期,但是積極學習才會不枉此行~加油!


晚上七點半的公園,像四五點的天色一樣但少了陽光的熱力,是個適合出外運動,refresh自己的時刻。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