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澳女生活@Melbourne-出門在外學到的事

我承認我是個死小孩啦! 
在台灣的時候,常常作一些遭天譴的事…
放二天或冰過的麵包我不吃,大賣場賣的吐司覺得太硬我不碰,
吐司皮總是扔掉…

經歷了自己一個人在外面的生活,我學到了很多事~

1.珍惜食物、珍惜資源
一開始就有先承認我是死小孩,常常浪費成性。但是在這邊,還能吃的東西擺在冰箱我一定會吃完,不會買了不吃,或是隨意丟掉。養成了習慣,買東西之前都會做好系統分析,反正只要花了錢買了的東西,我都會很珍惜的把它用盡。

2.半年沒買保養品也沒關係,因為舊的根本用不完
除了防晒之外,我帶來的保濕、美白、化粧水每種都只有一瓶,明明已經很努力的用了,但怎麼擦也擦不完。
我終於了解為啥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桌上的瓶子總是愈來愈多,因為擦的速度根本比不上買的速度。在這邊什麼都很貴所以一點也不會想買,這才發現其實舊的根本擦不完。

3.三餐一定要吃,而且都自己動手
在這邊的外食除了貴之外也不是那麼方便,所以出門之前一定要想好三餐的著落,
絕大部分時候都買材料回家自己煮,爸媽看了應該會覺得很欣慰。
因為我爹最討厭我們在外面亂吃,我希望我回去也繼續養成自己開伙的習慣(雖然很難)。不過說真的還蠻後悔出國前沒跟老媽多學一點,我回去之後一定要去學中華料理,自己煮真的便宜又健康!

4.買東西之前會考慮c/p值,不再老娘有錢就買
在這邊的生活除了吃的以外,用的東西則是能簡單就簡單。例如之前剛到brisbane的時候,2塊錢的一捆衣架我考慮了很久還是沒買,第一考慮到的是只用二個月,加上很難帶到墨爾本,所以就忍著不買了。
除了衣架,還有枕頭、電暖器、電扇、腳踏車等等,都忍著ㄍㄧㄣ著不買,不過也是我運氣好啦有貴人相助,因為這些東西我來墨爾本之後居然不花一毛錢就有了。但總而言之每一分要花出去的錢我都會考慮很久,非常理智,已經沒有"老娘有的是錢,買!"這種行為發生。

4.貨比三家精打細算不吃虧
先承認其實我在台灣就會這樣做了,但是還沒發揮到極致。在這裡,這種歐巴桑心態是一定要的,因為這邊的超市很機車,常常一特價就少個幾十cent甚至幾塊錢,合台幣也有十幾二十塊咧!所以出門前先研究好各家超市的DM是必備的攻略。在Box Hill搶到一包五把總共一塊錢的菜可以開心個一整天呢~可不要說沒差! 賺錢真的很辛苦,你來這邊灑個一年就知道多恐怖了!

6.不能丟台灣人的臉
在這裡很容易養成刻板印象,例如我如果看到一群韓國人講話很吵,或是講中文的人很沒公德心(當然要先分辨是哪兒的人),一次還好,若我連續看到好幾次,我就會對那一國人產生刻板印象。以此類推,所以我在公開場合都很注重形象,免得丟台灣人的臉。不是我在臭屁,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邊人對台灣人的印象好像還不錯。至少在語文學校是這樣啦!!

基本上我在這邊的生活很簡單,很規律,很節儉,很平凡但卻很滿足^^
希望這些出門在外學到的事,回到台灣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補一張八月底在Brisbane帶小泰小腸去LonePine看袋鼠時照的照片:)

4 意見:

匿名 提到...

過來人的經驗是
一年左右 會恢復

Sandy 提到...

嗄? 你有恢復喔?
我覺得妳已經很歐巴桑咧
不過你是另一種囤貨型的
哈哈哈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對啦 我喜歡囤積泡麵衛生紙等民生用品 哈

歐巴桑在今年週年慶大戰中破了功...

penny 提到...

以上寶貴意見~~我都同意!!

哈~~因為我完全感受到此地生活(米國)
一樣~斤斤計較!!

不比價格~絕對不會衝動就買!!
就算買了~隔天去退貨*只要想得到藉口都退得掉! 連玉米都能退(誰叫它酸掉哩@@)

不動手會餓死!! (外食太貴又得給小費!)

三餐我還好~餓了會吃!(少吃當做減肥)哈哈

資源我個人挺珍惜~(因為沒車!要去購物買個貨~得要情商他人)

保養品(@@)台灣帶來的應該還可以再帶回去!!好險自備(不然這邊也是買不到日本貨)

絕對不能丟到海外!!
好加在我還有甚麼寫詩亞軍的加分項目!
給台灣人增光~ ^_^

以上~~報告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