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星期四

2022/04/04-11 居家隔離日記

居家隔離日記 (4/4-4/11)

4/4

4/4下午,連假剛結束了花蓮之旅,耍懶了一早上,還在想剩下的一天半要去哪,沒想到小一班上line群組傳來了訊息,打亂了一池春水。


接下來,群組裡是一陣忙亂,老師說,小朋友要開始隔離關在房間,但我們家前二天才去花蓮玩了二天,全家都在車上親密相處了二天,要中早就全家中了,隔離還有意義嗎?

滿頭問號的我,沒多久就接到了信義健康中心的電話,來電要求即刻讓小朋友在一人一室有獨立衛浴的房間隔離,並要有一位家長陪伴,若確定可在家裡隔離,馬上就設定家長的手機作電子圍籬。

爸爸外出回家後我們商討隔離的配套,由我陪阿弟在主臥隔離。我們火速的把床稍微移位,弟弟的書桌搬進來以利他做勞作、上課,劃分廚房和餐廳為共用區但只限我或他爸不同時間交錯備餐用。爸爸和姐姐睡小孩房,並正常生活和上課。 沒想到平常都是他爸在被關,我在照顧家裡,現在整個角色調換。 然後,我和阿弟就正式的開始搬進主臥房,過著他爸爸的生活了。


4/5

今天一整天關在房間,弟弟到下午就說想姐姐了。平常二個人吵來吵去,沒想到也會互相想念。弟弟大部分時間在做褶紙,做了一個又一個,大概等到隔離完後,可以完成一個動物園吧。

今天完全沒有收到健康中心的電話,班級群組大家也都熱烈地交換情報。比較可憐的是幾個家裡只有一衛浴的家庭要申請住防疫旅館,卻一直還沒有收到通知,可見整個防疫系統可能已經忙翻天了~。  今天學校也發出了校內有班級停課的通知給全校,請家長不要驚慌,我們家的姐姐也準備好明天正常去上學了。

對了值得一提的是晚上九點多,班級群組裡突然有家長說剛剛接到採檢的電話,要立即去醫院採檢。大家都整個傻眼怎麼會這個時間通知。我也是騎虎難下到底要不要去洗澡勒?。 幸好過一下同學家長說他打電話去強烈抗議改隔天再去採檢,後來也沒人再收到通知了,終於可以放心的去洗澡睡覺了。


4/6

今天早上阿弟開始了線上課程,同學們登入線上教室在線上「見面」都開心得不得了,為了讓小朋友不要一直盯電腦,每堂課只安排20分鐘,算是蠻順利的,之前都有演練過還是有差。

早上三堂課上完,班上群組有家長說收到採檢通知了,有的被通知說要趕去大佳(說只有早上)採檢,馬上被防疫計程車飆車要在12點前抵達。 家長們七嘴八舌的討論去大佳是車來速不須下車採檢,比去醫院採檢須下車等待安全。我接到電話時信義健康中心的阿姨說早上已來不及去大佳,會幫我預約防疫計程車去仁愛或忠孝採檢,這一來一往竟然打了三通電話,我真的覺得他們也太辛苦,不知道一天有多少電話要打?

通知確定下午去仁愛採檢後,防疫車隊就打來確認了,態度真的很好彷彿是要去機場送機一樣~此時群組裡又說聽說大佳下午也加開採檢了,不過我是覺得沒差,就完全讓承辦人員安排,如果大家都要求這要求那的話,他們應該跟本忙不完吧?!

下午瑪麗安的英文課照舊,校方也應變得很快,讓Sven為線上同步一起上課。去年三級警戒時上網課都還蠻習慣的,唯一的問題是因為英文課長期二個小時,對小孩來說注意力集中是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在旁邊得一直盯著他不要亂玩桌上的筆啊文具等等。下午課上到一半,防疫計程車就撥電話說快到了,我們準備好了馬上下樓,司機全副武裝穿著防護衣和n95,已經開好車門,連後車廂都打開通風。上車前我們需要雙手消毒、手張開全身正反面都噴酒精消毒,連鞋底也不例外。上車也是司機幫我們開關門,是說感覺還不錯,不會需要用手去東摸西摸。 計程車的後座和前座中間隔了透明的塑膠布,全程都開著窗戶很通風。司機在路上開始跟我們東聊西聊,蠻專業也蠻親切,也分享了這陣子他們工作有多繁忙。到了仁愛醫院外的採檢棚,人意外的少,填了資料掛了號,講了通關秘語領了2個人4盒共8次的快篩試劑(應該是給三份6次就夠,但它是2個一包裝,就多給了),我們現在可是快篩富翁呢! 採檢也沒有等待,大人採鼻子,就是一樣很深作完鼻子酸酸的,小孩是採喉嚨,感覺抹一下就結束了,小孩說沒感覺鬆了一口氣。 做完再call剛才的司機回來載我們,全程沒有花15分鐘,司機大哥說這是去年12月底以來,他載客人到仁愛做最快的一次! 他曾經最久還等過三小時,他說我們運氣真的超級好! 原來防疫計程車整趟是載來回的,中間下車採檢他們就是要等。司機說他載完我們後面還有三組客人,應該又要很晚才能下班了,真的超級辛苦!

班群家長陸續回報採檢的過程,大家都安排在不同的地方採檢,有的小朋友也是採鼻子痛到哭,真的太可憐了! 然後有人拿到3組快篩,有人沒拿到快篩,我們則是拿到四組。有些有拿到說明,有些人沒有,接著大家又開始有問號說是哪天開始要自己快篩,總之問號很多,整個流程有點亂,每個人得到的訊息都不太一樣。甚至還有申請防疫旅館的,超過了48小時都還沒排到旅館,可以想見負責的健康中心人員有多忙。

晚上八點多上健保app就查到了我和弟的PCR都是陰性,算是鬆了一口氣,感覺距接觸日已經五六天,陰性應該可以說中獎的機率很低了吧。目前被通知到匡列隔離的感覺只有忙和亂,尤其是訊息很不一致,訊息傳得也很慢,感覺沒有一個SOP,也不夠有效率。因為他爸一點到晚在隔離,我們已經算是對這些流程有點熟了,但還是蠻多問號。不過說真的,信義健康中心的人即使很忙但態度都很好,防疫車隊和司機大哥態度也親切,遇到他們我突然覺得阿,算了,大家都盡力了,也沒什麼好抱怨的,希望能趕快度過這個疫情,至少我們還平平安安的!

晚上收到Sven隔壁班好朋友JJ的小畫,真的是好可愛呀~


4/7

早上阿弟繼續上網課,老師一開始就問大家昨天採檢的感想,小朋友七嘴八舌的,有的說從鼻子很痛,有的說從嘴巴沒感覺,也算是個很特別的經驗。我今天特別忙,只要有公務電話我就要躲到廁所去講,所以同時在一個小房間上課和工作,真的很互相干擾呀!

昨天PCR陰性,就比較不需要那麼緊張的,唯一比較care的是班上昨天蠻多家長都收到隔離通知書(大人的,小孩的會統一用紙本寄送),但我一直沒接到。 雖然已經跟學校和長官報備要遠距上班,但總覺得還是要趕快拿到隔離書比較有個依據。中午前撥電話到健康中心詢問隔離書的事,承辦人再幫我發一次。果然下午二點多就收到了~ 趕快傳給公司相關人員,還可以準備申請防疫險了! 當初堅持要保險真的是有保有保疪啊~

今天工作一直很忙,直到傍晚才把該交的東西交了出去,晚上正可鬆一口氣躺在床上休息一下,九點多班群老師突然傳了一個訊息「已經收到24位小朋友的造句練習囉,謝謝各位爸爸媽媽!」 我馬上從床上跳起來問Sven什麼作業?交了沒? 果不其然他給我一問三不知。我在他的Google Mail和Classroom翻來翻去才發現功課的繳交方式,果然一年級小朋友還是靠不住  ,不能太放心的呀!! @@


4/8

今天早上阿弟一樣繼續上網課,今天也比較盯睛早早了交了線上的作業,不能再像昨天一樣一問三不知了。  除了線上的作業,還有生字本的圈詞要寫。不是我在說,平常他在安親班功課有安親老師盯,寫字都還挺工整的,我有發現前幾天放假出遊在旅館寫的字沒人盯,就寫得龍飛鳳舞的。我跟他說,你之前寫的就算了,但是今天的圈詞功課要好好的寫,太醜的我會擦掉。然後少爺就不開心了,開始寫一寫就自己擦掉,一個字寫了十分鐘還在擦,然後還在那邊掉淚。我在旁邊看了超級火大~你這樣是要寫到什麼時候,而且哭是能寫得比較快嗎?  總之母子二人在那邊僵持不下,我叫他不要一直擦,他又說他緊張就寫不好,寫不好又怕被我擦掉,講一講又淚眼汪汪了。總之,盯小孩功課真的是親子關係的殺手,媽媽心真的好累,真是希望趕快隔離完回去學校和安親班吧!

趁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時候,我們依昨天健康中心要求的時程作了第一次的居家快篩,我之前覺得很害怕不知道要怎麼戳小孩的鼻子,還預先請教了柴醫師和鳥醫師,他們都說可以用鼻涕啊痰啊或抹喉嚨啊都可以,所以我剛好看他一堆鼻涕就趕快完成了,沒有難度。事實上,家用快篩的說明書上寫只要伸鼻子2.5公分,對於大人來說也不算是插很深。 今天母子二人又得到了二個陰的結果喔~


4/9

今天是個晴朗的週六,可惜不能出去,只能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發呆。Sven一直在做一些紙製品,偶爾要我幫忙。今天天氣比較熱,房間有時較悶,體溫就莫名的比較高。趕快拿小循環扇開起來,稍微有點改善。 下午姐姐做了一個史萊姆送給弟弟玩,可能因為假日沒事的關係,姐姐一直想跑來找我們,我就一直叫她去陪他爸,不然爸爸好可憐沒有人陪。沒想到弟弟在旁就跟我說,不然妳去陪爸比,姐姐照顧我。 我聽了真的快笑死,想到姐姐會怕弟弟會無聊作史萊姆給他,弟弟也想跟姐姐玩,二個平常吵歸吵,幾日不見還會互相想對方就覺得好暖,希望出關後他們之後不要再吵架了(但這是天方夜譚吧)。

今天健康中心有打來關懷(昨天沒有),補報了昨天的快篩結果,再詢問了後天解隔離的PCR,感覺似乎這一切快結束了! 其實也才第六天而己,就已經覺得好無聊了,看著他在床旁邊的走道走來走去自己玩東西,真是覺得又可愛又心疼。這幾天的生活讓我深深體會他爸爸整整二年都在隔離的地獄中輪迴的日子,真的是太辛苦太辛苦了。



4/10

又是個好天氣,母子倆耍懶睡到十點多。Sven是一個很粘媽媽的小男生,我跟他說,你剛好這次賺到了一個整整6天可以24小時粘著媽媽的好機會。這幾天他每隔一陣子就會像貓咪一樣跑來我旁邊蹭,有時覺得很可愛,有時又覺得煩。 不過想想他再粘我能粘多久呢,就心甘情願的給他多抱一點,事實上,他還真的還是一個小boy呢~

趁今天沒什麼事,我趕快叫他把音樂老師留的作業作一作,是要練熟「春神來了」這首歌然後上傳錄影檔。幸好他一鏡完成,練習到上傳花費不到10分鐘,nice!

愈不能出去就愈想出去,看著Fiffy都在家裡窩著,終於說動她跟爸比出去爬個山,看到他們傳來的爬山照,實在是好想念自由自在的日子!


下午Sven逛了一些網站,跟我要了紙和紙箱,他就自己做了一堆劍和一個烏克麗麗。 這幾天他作的紙製品是愈作愈大,連我都很驚訝他的耐心和手作能力。

我隔離一直到今天才靜下心打開了NETFLIX挑了一部白爛韓劇來看,他爸跟我分享每次有人都覺得他隔離明明很爽,就一直躺著看劇就好了啊! 但事實上,隔離的時候很長時間是不能靜下心來做你想做的事的~ 會一直想關注外面的事、懷疑人生,大大小小無形的壓力加上關在狹小的空間又被限制行動其實要放鬆真的很難,所以不要再說被隔離很爽了,你試一次就知道了!

傍晚時分接到防疫計程車的來電跟我約好明天下午二點之後來接我們,但因為他前面還有很多case,所以我們應該就是下午stand by隨時等他通知出發。班群的大家也紛紛回報約好了PCR,最後連老師都回報預約好了。前幾天採檢當時老師是最後被安排的,感覺被遺忘了一樣。但是要回去上課怎麼能少了老師呢!!  真的很期待大家全陰之後星期二可以在學校見面,媽媽我的心也在吶喊啊~


4/11 

今天是隔離的最後一天,老師考量大家可能隨時要去採檢,所以課程改為非同步,小朋友各自完成作業即可。我也趕快確認了一下他這幾天的作業是否都完成。小朋友的功課雖然沒很多,但累積個幾天要補也是挺費事的。

我早上開始把床單枕套什麼的整個大換,也當作是換個心情,準備要出關了!


下午防疫車隊司機大哥提早打給我,要接我們去大佳河濱公園的車來速作PCR採檢。上車前一樣全身噴酒精消毒,車內後座與前座有透明塑膠布隔著,車窗都是開著透氣的。司機大哥一直飆車,從聊天中聽得出他很趕時間,因為後面還安排了很多人,他說他到今天現在已經過中午了,都沒喝水、沒上廁所更不用說完全沒有時間吃中飯,真的很辛苦。車開到大佳河濱公園看到車子排隊排好長了,我們排在尾端,大約是250公尺的距離,司機大哥心都涼了,他說今天肯定接不完了。 在等待的同時,班上群組的家長也紛紛報告自己的進度,原來大家都差不多時間被接過來,很多都在這長長的車隊中,我們前面的那台計程車好像就坐著同學,好像大家都在這裡開同學會一樣。


今天天氣是大太陽,車子在行進間時有風算很涼,但是塞車在等待PCR的車陣中超級悶熱,

Sven本來就是個暖男(流汗男),開始坐立難安汗如雨下,一直想扯開口罩。我看著前面全身穿著隔離衣戴著髮帽包緊緊的司機大哥,真的覺得他們超級無敵辛苦的呀!!!

等了大約30-40分鐘終於輪到我們了,一樣是大人鼻子小孩喉嚨,我覺得稍微有感,回家鼻子就爛掉,鼻水一直停不下來,還是挺難受的。在採檢的路上收到了傳說中的警示簡訊,但是沒有警察杯杯打來,還有點失望呢哈哈~

晚上七八點就一直刷健保app看PCR結果,但一直刷到半夜12點才看到我們母子的報告都是陰性。因為太晚才看到結果,所以我們二個還是繼續睡在隔離的房間,非常的遵守規則呀! 


4/12 解除隔離日

終於解除隔離了! 一早就讓SVEN準備去上學,能回去上學還是很感動的。 看看班群裡竟然還有很多同學沒收到陰性報告就無法上學,可能是PCR的人太多,系統又有問題,無法及時的上傳資料,最後問了Sven,一直到恢復上課的第二天才全員到期(除了確診的小朋友)。

自主建康管理期間就是每天早上會接到疾管署的簡訊叫你回傳健康狀況,不及時回它就會一直傳簡訊來。自主健康管理的第二和四天還要再做快篩,除了這些之外也不再有任何關懷電訪,不過這樣很好,快把人力去做更需要做的事情吧~


4/13、15快篩陰性

4/14收到Sven紙本的隔離書  (大人的隔離書是電子的,之前已傳到手機)

4/19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這是陪伴我n天關在房間的遠距辦公室, 雖然已經弄得很速西了,但是因桌距的關係, 我眼睛都要脫窗啦~~


關了這些天,好常懷疑人生。一開始在隔離時會有 咦 為什麼我們關在房間?我們在幹麼?的錯亂想法。 隔離完後一早出門時就在想 啊!真的可以出門嗎? 會不會又違反了什麼規定? 會不會被罰錢?    跟我們家爸爸分享這心情,他因為工作關係,已經整整二年都在經常性的被隔離,不能去大賣場、百貨公司 ,不能看病、不能跟朋友聚餐,不能這不能那的,如果不小心得病了還會被獵巫、甚至丟掉工作。 我雖然一直能感受他的無奈,但經過這次隔離,我更能體諒他的心情。為了這個社會犧牲了自由,但卻一直被不人道的對待,如果不是心理素質夠強,這種日子真的沒辦法撐下去的。

另外也很感恩Sven班上的老師和家長都非常的團結合作,大家不但沒有探聽到底哪個同學確診,更是團結一致交流任何有用的訊息,真的是非常高素質的班級,也希望小朋友早日康復!


以上謹紀錄這幾天隔離的過程,希望疫情快點過去,讓大家恢復正常的生活。




0 意見: